欢迎访问育才三小!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致知力行,锺事增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课程改革推进会暨学科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育才三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落实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素养课堂,深化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育才三小于2023年9月20日下午召开了新课程改革推进会暨学科组长会议,为新学期赋能启航。阮贵发书记、徐阳杰校长、梁天健副校长、教科室、教务处、新课标研究部及全体学科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科室宋芳芳副主任主持。
 
  首先,各学科组长分别从“意·趣”课堂建—鉴模的推进情况以及未来科组重点工作进行简要汇报:
  数学组依托工作室的平台,将“意·趣”课堂建模进行推广,坚持素养导向的课堂,立志于提高“意·趣”课堂的教学质量和影响范围。
  英语组在深入学习新课标的基础上开展了素养课堂教学研讨等多项活动,未来将继续实践并优化,让学生在充分参与学科实践当中提高核心素养。
  语文组在“意·趣”课堂模式下开展了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今后将继续探索与构建阅读特色课、改进和完善教学评价以及强化教研专业引领。
  科学组尝试打造小学科学“探究式”意·趣课堂,并取得较好反响,本学期将以“探究式”意·趣课堂为模式,以大单元教学、项目式学习为框架,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艺术组坚持以美育人,聚焦核心素养,组织课程内容,分学段设计不同学习任务;采取“五度三维”模式,紧密联系学生生活,感悟与促进学生的艺术素养。
  体育组围绕“意·趣”课堂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以及课例探讨,充分落实新课标的文件精神,今后将积极探索与实施体育课程改革以及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
  接着,教科室宋芳芳副主任针对区教学工作会议、集团干部大会及学校“意·趣”课堂,布置了本学期重点工作计划与安排。
教导处周娟主任根据新课标理念以及阮书记的“五抓”办学方针为指导方向,布置了学校重点教学工作安排,并强调教师要夯实课堂,关注教学重难点、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齐步走,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新课标研究部在南山区新课改“1+10”方案指导下打造了新教师的“145”培养模式,为课堂教学和教研活动赋能。同时,邀请跨学科教师积极参加数学学科工作室活动,共交流、促成长。
梁天健副校长结合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干部大会相关内容,根据三小工作实际,对“1+10”项目落地,进行了分工安排。以“质量为王”为核心,阐述学校教科研工作的侧重点,强调做好“备、教、批、评、测、辅、推门观课及教学督导”等教学常规,做实科研工作,落实“八一”工程,提高课堂教学质效。
  徐阳杰校长以“多措并举,高效务实”肯定了各学科组在“意·趣”课堂建模的推进与实施成效。徐阳杰校长作为新校长,在充分了解育才三小“1+1+5”文件及“意·趣”课堂4J建模的推进情况后,提出要在“意·趣”课堂的教育理念背景下打造教师教得快乐,学生学得快乐的快乐的、活动的以及成长的“意·趣”课堂,实现育才三小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阮贵发书记总结发言,强调作为管理者会为各学科排忧解难、提供充分地教育资源与平台,以支撑“意·趣”课堂作为“1+1+5”文件方案在育才三小的持续落地,并坚持素养导向,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同时,阮书记为今后教学教学工作部署提出以下三点期望和建议:1.进一步统一认识,真抓实干;2.注重过程,形成“教学评”的闭环机制;3.抓住要点,形成亮点。愿全体教师凝心聚力,齐头并进,砥砺前行。行稳致远,进而有为。通过此次会议,各学科组长将在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以及校领导的殷切建议下,持续发挥学科组长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地明确新学期学科组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共同谱写育才三小教学成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