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育才三小!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你我携手 远走“高飞” ——“关注学生同伴关系发展”班主任教研会议

信息来源:育才三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充分发挥班主任对学生同伴交往的指导作用,10月28日上午,全体班主任在未来教室召开了“你我携手,远走高飞——关注学生同伴关系发展”教研会议。会议由德育处刘丹青主任主持,阮贵发校长、王一飞副校长、教导处周娟主任、南山区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红颖老师和全体班主任出席。
  会议首先由阮贵发校长进行讲话。阮校长强调,班主任务必要熟悉学生,只有了解情况,掌握情况,才能将学生工作做实做好。阮校长建议班主任们以时间为轴,从家庭背景、学习情况和同伴关系等多维度充分了解学生,及时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及时汇报学校,及时求助团队。同时,在班级管理上加强家校沟通、每周线上反馈学生在校情况,肯定学生的进步,提醒需要改进之处。



 
  随后,刘丹青主任分享了一个突发案例,请班主任就如何处理学生冲突发表自己的见解。王雅辉老师、肖畅老师和王娜老师等资深班主任分别从安抚学生情绪、处理伤情、了解情况并上报学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紧接着,刘红颖老师为班主任们做了题为“你我牵手 远走高飞”——关注学生同伴关系发展的微讲座。刘老师首先充分地肯定了三小班主任是一个智慧的、有爱的团队,班主任们勤恳、忍耐、睿智、专业、有爱。尔后,刘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述了良好同伴关系的意义: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学生进行社会适应,获得积极的情感,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和自我评价、自我调控系统的发展。结合同伴关系中的冲突,刘老师还解析了同伴交往中的投射现象,即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倾向。在认知和对他人形成印象时,以为他人也具备与自己相似的特性的现象,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即推己及人的认知障碍。微讲座中,刘老师还分享了青春期同伴关系的种种压力和学生寻求自我认同的种种表现,帮助班主任们了解学生,理解学生追求自我认同的心理需求。结束时,刘老师贴心地提示班主任们:批评后,记得给学生赋能。
 
 
  会议最后,王一飞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指导。他指出,针对学生特殊事件要克服两个效应:一是大概率事件效应,二是视网膜效应。我们要做到在心理上重视、行为上淡化,眼光所及的地方应是班级所有学生,班主任要做好班集体的发展规划,以集体的成长带动个人的成长。在处理特殊事件时,要注意同伴合力。在学校,我们有管理专家、心理专家和实践专家,大家会相携相助,同心协力,共同解决问题。王一飞副校长勉励全体班主任,有信仰,就有力量。我们要心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师生共同成长。